Warning 警告

Copyrights 版权
All text and images contain in this blog are NOT to be republished without permission in writing from the copyright holder.
所有文章与照片版权属作者拥有,欲使用任何照片或使用文章之部分内容,请来信与作者接洽。若被取缔将采取法律追诉

Wednesday, November 10, 2010

森品堂:桃苑四川酒楼


(网络随聊)

新加坡人固然爱吃辣,但对于口感「麻辣」的川菜则不完全熟悉,近年来才开始普及,而麻辣火锅或多或少也扮演着推波助澜的角色,虽然不全面,但至少是一个开始。

新加坡所谓的麻辣火锅其实味道上都做了适当的调适,固然多数经营麻辣火锅店家的老板多来自大陆,若要真正的做比较,又或者要极度挑剔,这里所售卖的麻辣火锅属「只见其型,不见其味」,对那些真正品尝过麻辣火锅的食客,它顶多只到达中辣程度。

我是在港台工作时才第一次接触到川菜,过往我则不忌口,对于辛辣或麻辣食品有相当的包容性,后来不接触辛辣食品是基于工作需要保护自己的味蕾,辛辣食品顶多浅尝,若能不碰尽其所能不去碰它。我不全然排斥麻辣,若有得选择,它肯定不会是我的首选,这一点我必需向大家坦白,偶尔品尝一些口感稍微带点刺激的菜式对我而言是尝鲜及体验。

桃苑最初与我提起要引进川菜时,我是多少有点意外,桃苑向来专攻粤菜,而且也有相当高水准的口碑。引进新菜肴固然是好事,而且一般国人都相当喜欢辛辣口感,固然本地早有其他餐馆也提供川菜,却始终不见川菜于本地造成热潮,对于麻辣这等口味,我心中则有所保留。

我清楚桃苑在味道上不会给于太多妥协,以他们惯性对待菜肴的作风,既然要做,就非得做到最好。于味道上绝对不敷衍的态度,是至今新加坡许多餐馆欠缺及应该学习的。之所以先前会说我有所保留,主要是基于尚未品到菜肴,直至到试菜当天,我对川菜存有的顾虑是正确的。


喜欢辛辣的刺激不等于一定会喜欢麻辣之口感,麻辣的强劲度不像辛辣冲锋直接的刺激,麻辣的刺激则是温吞缓慢的后劲,宛如成群的蚂蚁在攻击着舌头。忠于原味是餐馆必然的要求,但有时候原味则不一定适合「一般」人的口味,适当的做一些调适绝非变味,「迎合」则是生存之道。

某报知名美食记者对原味或许有些许要求,却在试菜时踢到铁板,其麻辣口感的劲度超出他所能负荷,最终还是不得不面对事实,接受适度的调整。我曾向桃苑提议在菜单上供客人有「麻辣」及「微辣」两种选择,至少让尚未品尝过川菜的食客有心理准备,若微辣口感对其而言不够劲儿,下次点回麻辣来满足口味。

向来对「蒜泥白肉」则是情有独钟,固然桃苑的版本其处理方式及卖相不是我所习惯的模样,但仍属于我能接受的范围内。带猪皮肉氽熟再切薄片,以薄肉片卷上金针菇及黄瓜丝再淋上特调的蒜泥辣酱。喜欢它简单的口感以及蒜泥的香气,是一道非常吸引人的开胃菜。

「口水鸡」其温吞的麻辣口感非常过瘾,尤其是吃后嘴内分泌出大量的唾液,而其味余还夹了一道回呛的酸,果真让人猛吞口水。

初见「开门红蒸笋壳鱼」上桌,见一整条鱼被那红彤彤的灯笼椒及切段的鲜辣椒掩盖起来,尚未品菜即被其卖相醒脑,对于如此艳红的色泽,一时间还真的有点被「惊吓」到,但这道菜则一点也不辣,相当适合一般不嗜辣的食客。

宫保鸡丁…………………………?

…………………………?(纳闷…)

想挑战您味蕾的极限,应该前去品尝才知晓,这是我中肯的建议。不想给人落话柄,说我不嗜辣却还要推荐辣食给读者,一点说服力也没有。


桃苑四川酒楼 Peach Garden Sichuan@Miramar
地址:401 Havelock Road, Hotel Miramar, Level 3
电话:(65) 6736 3833
网址:www.peachgarden.com.sg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