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警告

Copyrights 版权
All text and images contain in this blog are NOT to be republished without permission in writing from the copyright holder.
所有文章与照片版权属作者拥有,欲使用任何照片或使用文章之部分内容,请来信与作者接洽。若被取缔将采取法律追诉

Wednesday, December 29, 2010

森品堂:怀旧色彩浓郁的Shashilik与Angus House

(网络随聊)

和身旁朋友聊起新书其中一版「地铁路线吃透透」的构思,当中有所谓的「怀旧情怀」餐饮之设计,主要是推荐一些具有怀旧风味的餐馆,当中必然会提起Shashlik 以及Angus House,顿时才知晓原来有不少友人喜好具有怀旧色彩的餐馆,尤其是Shashlik,拥有的忠实拥护之多让我深感意外。

新加坡变化的速度之快,连许多国人都跟不上,加上餐饮业之淘汰率相当高以及快,能撑过三年已相当了不起。当大家都一窝蜂踊入新设的购物商场或特地到所有新开张的餐馆尝鲜之时,许多餐馆则因此受到极大的冲击,而类似这一种旧式且让人感觉过时的餐馆则屹立不倒,足以见得餐馆禁得起时间以及口味上的严苛考验。

Shashlik 绝对称得上是新加坡极具传奇的一家餐馆,这家由海南人经营的俄罗斯餐馆,至今有大约24年历史,餐馆内的侍应生没有一般常见的妙龄美女或俊俏帅哥,餐馆工作的服务人员有不少属叔伯辈分,相当有意思。

对年轻一辈的食客而言,充满浓郁80年代西餐馆coffee house 的气氛是现今餐馆复制不来的,于经验或感官上是新鲜感十足,而对年长一辈的客人而言则存有缅怀曾经经历过的年轻岁月,纵然时代变迁,能寻回一丝「曾经」,已经是一种难以用言语来形容的喜悦。

一般熟客是冲着餐馆的罗宋汤(Borsch)而来,以包菜、甜菜根等蔬菜熬煮4个小时以上,上菜时还拌以酸奶油并食。招牌菜shashlik Beef (Tenderloin 里脊肉)能说是物超所值,份量足够且肉质相当鲜嫩,喜欢它带有些许蒜味,烤至半熟也不带一丝肉腥味。
若你偏爱甜点,就非得品尝「培烤阿拉斯加 Baked Alaska」这道相当古意的甜品,外层是蛋白、里头是蛋糕裹上雪糕,上桌前在甜品上倒些朗姆酒(Rum)然后点火燃烧。由于甜品份量颇大,若胃口不大,最好身旁有位大胃王能帮你将它吃完。

Angus House 是另外一家仿佛时光停留在80年代末期-90年代初的和味西餐馆,餐馆以炭烧的方式来处理肉质,尽其所能保持其鲜嫩。Angus House 最早于印尼设立餐馆,后来高岛屋在新加坡设立,他们才拓展版图至新加坡。餐馆自开始营业至今仍然保持着原来17年前的风貌,近期前往拜访,经理也稍微透露餐馆会于明年年中做装潢。
餐馆之牛排有部分以重量来计算,例如炭烤里脊牛排,200克的重量要价$55,记得在点菜之时清楚说明肉的熟度,以避免不必要的争论,若不想见到血色,点肉质带点粉红的Medium Well。许多较少接触牛排的食客往往有所谓的刻板印象,自认懂得肉质熟度,但往往在牛排上桌时常以肉质不带血视为五分熟(Medium)。

五分熟一直都是最受欢迎的熟度,肉质外层呈灰褐色,内层生熟明显,剖面呈现粉红且仍带血红。但千万别将西餐摊贩售卖的所谓五分熟拿来与餐馆做比较,就肉质的级数已属次等,有些较少到牛排馆的食客往往基于个人的习惯将所谓的七分熟误为五分熟。

其他让熟客趋之若鹜的是「海胆鲍鱼意大利面」和烤生蚝。海胆原本就是日本人喜欢的食材,将它巧妙的弄成意大利面酱汁,浓浓的和味对正喜好和食食客的胃口。说了或许你不相信,个人最喜欢他们的餐包,口感是许多餐馆无法复制得来的味道,简单且温暖人心。


Shashlik
地址:545 Orchard Road #06-19 Far East Shopping Centre
电话:6732 6401
营业时间:12pm – 3pm (午餐) 6pm – 10.30pm (晚餐)

Angus House
地址:391 Orchard Road #04-25 Takashimaya Shopping Centre
电话:6735 6015
营业时间:12pm – 3pm (午餐) 6pm – 10.30pm (晚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