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警告

Copyrights 版权
All text and images contain in this blog are NOT to be republished without permission in writing from the copyright holder.
所有文章与照片版权属作者拥有,欲使用任何照片或使用文章之部分内容,请来信与作者接洽。若被取缔将采取法律追诉

Thursday, April 12, 2012

森品堂:圣女果 Cherry Tomato

(网络随聊)

近期某超市引进法国培植的番茄,所引进的不仅是传统的红色番茄,较少看到亮黄色、橘黄色、紫色及黑色番茄也被引进。当中黑番茄属转基因品种,于网络查证获知可抗癌,其果皮及果实中的花青素含量较高,也因为少见所以特别引起我的兴趣。

我向来爱吃番茄,近几年多食圣女果来取代一般番茄,而当天见那法国培植盒装的圣女果其价钱顿时让我咋舌,其价钱是一般马来西亚金马伦高原盛产的圣女果盒装的五倍,而这法国圣女果还不是有机栽培的番茄。

固然我支持有机栽培,纯然是对地球的关爱以及对自身身体的爱护,但不是所有打上「有机栽培」的蔬果都让我相信其真实性,若打上「有机栽培」我肯定会上网追根究底一番,试图查询其来源。

本地俗称「樱桃番茄」的圣女果近年广受食客欢迎,固然属水果但多数人仍视它为蔬菜类,其身形小巧多数沙拉都将它并入其中,除了方便同时也增添视觉效果。由于过往我们所接触的番茄较大,当圣女果风行之时,我一度还以为它是基因改良品种,直到上网查询才知晓它属最原始的番茄,其品种没被驯化,DNA序列分析的结果能证实这一点。

说回番茄这名字,番茄中的「茄」字确实取得贴切,它跟茄子同属茄科植物。原始番茄的原产地远在南美洲的安第斯山脉,大约在公元前500年,原始野生番茄被当时的中南美洲统治者阿兹特克人所栽种,果如其名,如同樱桃般小巧。(阿兹特克=Aztec, 14至16世纪的墨西哥古文明族群

16世纪初,欧洲人踏上南美大陆,就对这些漂亮的果实产生了浓厚兴趣,并且将它们带回了欧洲。只是这些番茄被送进了花圃而不是菜园。据说这个「错误」的放置,是因为一本植物书上的一条错误的记载,番茄被打上了有毒品的标签,并且被命名为「狼桃;Wolf Peach」,以示其毒性凶猛。

后来是意大利人开始在菜肴中将番茄入菜,番茄才被当做蔬菜广泛的被推广种植,此时番茄仍属小型。自番茄加入蔬果队伍开始,追求更大更多的番茄果实就成了育种的主要目标。随后不断地杂交培育,番茄也越来越大。只是一些标志性的东西似乎遗忘了,所培育出来的大番茄不但不香也不甜,甚至连番茄原有的酸味也被省略掉了。现今所栽种的圣女果属樱桃番茄所杂交的品种,主要是将口感风味俱佳的樱桃番茄其优良性状通过常规杂交中心组合,才产出口感极佳的果实。所以圣女果尚未被基因改良技术。

圣女果除含有番茄的所有营养成分外,其维生素含量是普通番茄的1.7倍,圣女果中含有谷光甘汰和番茄红素等特殊物质,这些物质可促进人体生长发育,特别可促进小儿的生长发育,并且可增加人体抵抗力,延缓人的裒老。 圣女果的番茄红素可保护人体不受香烟和汽车废气中致癌毒素的侵害,并可提高人体的防晒功能。番茄制品中的番茄红素不但可防癌、抗癌,特别是可防前列腺癌。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尤其适宜婴幼儿、孕产妇、老人、病人、高血压、肾脏病、心脏病、肝炎、眼底疾病等患者食用。经常发生牙龈出血或皮下出血的患者多吃圣女果则有助于改善症状。反观,急性肠炎、菌痢及溃疡活动期病人不宜食用。圣女果也有食疗作用,其果性甘、酸、微寒、归肝、胃、肺经;具有生津止渴,健胃消食,清热解毒,凉血平肝,补血养血和增进食欲的功效;可治口渴,食欲不振。圣女果忌与石榴同食,这点需稍微注意。


(转载自http://jikyuawanowa.wordpress.com

*袖珍番茄的面世…
圣女果不是我所见过最小型的番茄,去年在东京发现比圣女果更小巧更袖珍宛如鲑鱼卵般大小的袖珍番茄(Micro Tomato),此袖珍形的番茄则早在2008年就在日本超市出现,但不容易找。袖珍番茄味甜,成串,多数则是高级餐馆用在摆盘装饰用,价钱比一般番茄或圣女果还要昂贵。

(转载自http://www.e-concept.jp/Bizlog




(备注:部份资料源自网络,已经过笔者整理)

部份资料来源:
圣女果是转基因蔬菜?
The Most Misunderstood Fruit in the World:The Wolf Peach
tomatocasual.com
“Wolf Peaches” and Other Strange Tomato Superstitions
Wikipedia Tomato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