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警告

Copyrights 版权
All text and images contain in this blog are NOT to be republished without permission in writing from the copyright holder.
所有文章与照片版权属作者拥有,欲使用任何照片或使用文章之部分内容,请来信与作者接洽。若被取缔将采取法律追诉

Thursday, August 07, 2014

森品堂:红龙珠拌薏仁

(网络随聊)

新马属热带地区,消暑对两地的华裔家庭异常重要。所以每当天气炎热时,家中总会煮绿豆汤或薏仁水。

许多人或许和我一样仅是爱喝汤水,所以往往一锅甜汤喝完后,剩余的薏仁或绿豆多数会丢弃。

薏仁多数人仅是吃一些些,绝少当成主粮,主要是因为性寒,吃多了体质会感觉变冷。基于不浪费,同时也鼓励那些不爱吃薏仁或体质燥热的朋友多吃,我稍微做了些改变,加入红龙珠以及柠檬汁,将它变成一道可口、清热、健脾、去水肿兼美白功效的营养午餐。

先说薏仁的益处,根据医药化学分析,薏仁含蛋白质16.2%,脂肪4.6%,碳水化合物79.2%。当中也含有维生素B1、B2,长期饮或食用能使肌肤光滑并滋润肌肤,同时亦能减少皱纹和消除色素、斑点及面疱等功效。而且它能促进体内血液和水分的新陈代谢,有利尿、消水肿、止泻、排脓等的作用,也常被当作节食用品。

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载:薏仁能健脾益胃,补肺清热,去风胜湿。炊饭食,治冷气。煎饮,利小便热淋。

近年,许多科学研究和临床实践证明,薏仁是一种抗癌和抗肿瘤恩物,初步鉴定,它对癌症的治抑率可达35%以上。还有一点要特别强调的是,薏仁促进免疫能力的作用以及降血糖和血钙的特殊功效,这对城市人何其重要。

至于龙珠果,目前市场所见多为红白两种,其实还有一种是黄皮白肉的黄龙珠,至今在市场较少见。但不管是红或白龙珠,其营养价值都相当高,同时以视为优良的保健食品。

龙珠果原产自中美洲热带地区,属仙人掌科植物果实,它含有一般植物少有的植物性蛋白以及花青素,丰富的维生素和水溶性膳纤维。

龙珠果的一般功效为解毒排毒、祛脂肪降压、养肝、提高免疫力、润肠、降低胆固醇以及抗辐射。除此之外,多吃龙珠果还能保卫胃壁、抗衰老、预防脑细胞变性、抑制痴呆症的发生等独特的功效。

固然益处很多,但两者都属寒性,经常腹泻、四肢乏力等寒性体质的人则不宜多吃;女性在月经期间也不宜食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