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警告

Copyrights 版权
All text and images contain in this blog are NOT to be republished without permission in writing from the copyright holder.
所有文章与照片版权属作者拥有,欲使用任何照片或使用文章之部分内容,请来信与作者接洽。若被取缔将采取法律追诉

Saturday, June 06, 2009

森品堂:天天海南鸡饭



(网络随聊)

小时候我们家吃的鸡都是自己养的,每当过节或特别日子,外婆煮鸡饭时特别喜欢用老母鸡,偶尔还会用公鸡,主要是老鸡比较油,用来煮鸡油饭最香。

老鸡一般在煮过后色泽显得黄澄澄的,完全没有美感,那层厚实的鸡皮也怪吓人的,我通常都拨开不吃,鸡肉的口感是比较扎实,这点倒是让我有那么些许的怀念。

海南鸡饭至今以算是新加坡的“国菜”,对于鸡饭,每个食客有自己的喜好,纵然有许多摊贩都售卖,但提起海南鸡饭,许多食客必然会提起麦士威熟食中心的「天天海南鸡饭」。

天天海南鸡饭是由海南人所经营,于麦士威营业了22年之久,而且只此一家,别无分号。档口不大却有多达四个人在打理,卖的是白切鸡,不似其他鸡饭摊还提供油鸡或烧鸡等口味的选择。


天天海南鸡饭颇有名气,而且不仅是限于国人,其盛名远播至香港、台湾、日本甚至于欧美等国家。有些粉丝则在抵达新加坡的第一时间,先特地往天天海南鸡饭祭完五脏后再到酒店办登记手续,这些都是事实毫无夸张。

现今的鸡饭,鸡肉是以鲜嫩度来衡量,而鸡油饭则是以其香味和口感嚼劲为准。一般所使用的鸡只都是3至6个月大的鸡,鸡若太老,肉不嫩皮也会很油,所以在选用的鸡则是关键所在。


传统海南鸡饭从小吃到大,所以对鸡肉始终会有多一些些的要求。天天海南鸡饭的鸡口感鲜嫩,这点毋庸置疑,但吸引我的则是鸡油饭,而不是鸡肉。鸡油饭颗粒分明,喜欢于口中咀嚼时的口感,软硬适中且香滑不油腻。

若要挑剔一些,头手斩鸡时手脚若不干脆利落,斩出来的鸡块卖相不好;另一个我非常在意的就是黄瓜的处理,若没处理过,黄瓜的苦涩还真的很不是滋味,这也是我挑剔的细节。


天天海南鸡饭一整只鸡售价$22(供5至7人食用)半只则卖$11(供2至4人食用), 鸡油饭小碗售价30¢,大碗则是50¢。单人食用为$2.80或$3.30。蚝油菜或芽菜鱿鱼售价为$3或$5。



地址: Maxwell Road Food Centre #01-1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