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警告

Copyrights 版权
All text and images contain in this blog are NOT to be republished without permission in writing from the copyright holder.
所有文章与照片版权属作者拥有,欲使用任何照片或使用文章之部分内容,请来信与作者接洽。若被取缔将采取法律追诉

Tuesday, June 09, 2009

森品堂:天金海海鲜




感谢我的编辑刘汶錝在他的穿针引线之下,我才得以认识杨復成师傅。上网做资料搜寻,他大师级的头衔就足以傲视美食界,与他碰面当天,丝毫架子都感觉不到,阿沙力的作风我则不感到意外,他的亲切倒是让我印象深刻。

写杨师傅一定会提起他于2000年到日本参加“中国料理世界大会”以一道“清蒸鲨鱼头”勇夺银牌奖扬名海外的事迹。而他首创并且与“辣椒螃蟹”齐名的“黑胡椒螃蟹”以及经由他改良和引进的“烧烤魟鱼”等等等,这些仅是他部分的光荣史⋯。

原本有机会品尝“清蒸鲨鱼头”,但杨师傅则觉得鱼头太小,临时改以另一道“干辣炸虾”让我品尝。杨师傅挑选的虾子型体颇大,细心的将肠子挑干净后才下锅微炸,跟着再拌以豆瓣酱及辣椒酱快炒上桌。虾子鲜脆爽口,犹如汆烫般的口感,以豆瓣的微咸来中和辣椒酱的温吞口感,酱料比例均匀,入口层次感分明,极适合做为开胃菜。 (100gm $4)

在处理螃蟹上的细节可略见他的一丝不苟,以现宰的处理方式来保持螃蟹的鲜度,所以蟹肉在烹调时不会伏贴在壳内。外壳边缘的干净度或硬壳的敲击处理利落干脆,固然看似理所当然,但许多摊贩则少了这一点心思,硬壳胡乱“拍碎”已算是“有心”了,哪还要求那么多⋯。

本身偏爱胡椒螃蟹,其胡椒辛香扑鼻,入口即刻能感觉其质感,顺滑如丝的口感让我惊喜,少了一般仍掺杂有未搅碎的颗粒。杨师傅坚持自己研磨,而非买现成品。必需提的是杨师傅的胡椒螃蟹毫无油腻感,即使食完螃蟹后,仍让我不断地吮干手指上的胡椒也不觉油腻⋯。 (1kg $35)

辣椒螃蟹上桌时其酱汁最先引起我的注意,以热油馒头沾酱汁,酱汁伏贴于馒头上也不滴漏,浓稠不稀释。初入口时会感觉偏淡,随后其辣味于味蕾酝酿并且渐渐地化开来。我突发奇想,向杨师傅提起以辣椒螃蟹酱汁来捞乌冬面的想法,他则反倒提议使用胡椒炒乌冬面来让我品尝。

这道胡椒乌冬面原本不做介绍,但仍与读者分享。固然看似不起眼,却于入口时即刻品到和胡椒螃蟹相同的辛香顺滑口感,面条弹牙爽口,虾子鲜甜,墨鱼有嚼劲,我还因此将它命名为“梦幻面”。之所以取名“梦幻”原因有二:(-)不在菜单内并且没定价(二)除非师傅有空或有材料才会弄。

目前这摊位属暂时性的,他透露年底另有计划,会迁移到另一个更为理想的所在,目前暂且先卖个关子,时机成熟再向大家透露。5月初他才刚从伦敦举办的“新加坡日”返新不久,而近期刚被受邀前往菲律宾为总统阿罗约烹调美食,加上年底即将展开的新计划,也够他忙碌的了⋯。

看来他哪一道 “梦幻面”,真的会变成许多饕客的终极梦幻,想吃还未必吃得到⋯。

相关文章:
森品堂: 天金海-黑胡椒螃蟹及黑椒乌冬(新营业地点)

地址: Zion Riverside Food Centre #01-09
营业时间: 11am–10.30pm (星期四休息)





1 comment:

Whatthe said...

PHWAH! The black pepper crab is heaven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