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警告

Copyrights 版权
All text and images contain in this blog are NOT to be republished without permission in writing from the copyright holder.
所有文章与照片版权属作者拥有,欲使用任何照片或使用文章之部分内容,请来信与作者接洽。若被取缔将采取法律追诉

Wednesday, June 15, 2011

森品堂:东京壹周记之「Katsukura かつくら」名代炸猪排

(网络随聊)

到东京怎么可能不品尝炸猪排?短短一周则品了两家风格各异的炸猪排,而这家位于新宿高岛屋百货公司内14楼,来自京都三条的《Katsukura》炸猪排则让我留下印象。

我知晓台北也有家名为《名代》的炸猪排店,但两家却一点关系也没有,所以千万不要搞错。《Katsukura》才是店家的招牌,而招牌副标上所谓的「名代」则是很「有名的意思」。这家店的历史其实不算长,于1994年京都三条开业,短短17年的时间已开设了24家店面。

点了期间限定的「桃园豚」及「名物かつくら膳」套餐(Katsukura Set)各一份,同时也点了份茶碗蒸。在上主菜之前还有一道小菜,选了和味小菜,就配色已非常讨喜。喜欢茶碗蒸的嫩滑,而且当中还带有细致的柚子味。柚子皮容易释出苦涩,但于这碗茶碗蒸里头则释出柚子的清香。



说起「桃园豚」,其实是日本平原牧场饲养的台湾品种猪,是蒋中正(字:介石)时代随着国民党从大陆带到台湾的猪种,随后再从台湾引进日本饲养,至于属原种猪还是有经过配种则没有详细说明。过往新加坡还有机会吃到台湾进口的猪肉,基于上回发生口蹄疫事件,台湾猪肉则全面被禁止入口。目前新加坡所能购买到的猪肉主要来自澳洲、巴西和印尼。

桃园豚

「名物かつくら膳」套餐

而「名物かつくら膳」套餐是一片炸猪排以及炸明虾,使用的是「三元交配」猪肉,日本人用来制作炸猪排的猪肉向来有所坚持,就连脂肪的厚度也有一定的标准(更详细的炸猪排撰写),这些资讯则是一般食客所忽略掉的细节。


吃炸猪排最喜欢的就是店家会提供盛上芝麻的陶钵,然后使用木杵将芝麻擂细,跟着再倒入酱汁搅拌,再用来沾炸猪排一同享用。《Katsukura》提供了两种不同的酱汁,原味酱是使用红酒、苹果及红枣等食材制成;另外一种则是以十一种香料加苹果及梅子制成的辛辣特制酱汁。桌上共摆了四种不同大小及颜色的陶盅,除了以上两种酱汁,还有一盅较小的则盛有柚子酱,这是特别调配用来配高丽菜丝,而白色陶盅内则是店家特制酸菜。

店家对于每一个环节都要求苛刻,除了猪肉的使用、面包糠、酱料等都讲究非常,至于食油的使用更是马虎不得,所使用的是一种由黄豆提炼制成,属一级精致大豆油,称之为「白绞油」。


桃园豚肉质细腻且多汁,而外层酥脆也不油腻,肉色经过油炸仍带有一些粉红的鲜嫩感,让我相当惊艳。味噌汤不仅好喝,里头的配料也不仅是海带,还有其他蔬菜于内。必须提的是这里的白饭、高丽菜丝及味噌汤则无限供应,我向来极少吃米饭,就那一餐我尽然吃了三碗白饭以及续两次高丽菜丝,而且还嗑得干干净净。

不相信?自己看以下照片…………
下次再访东京,肯定再来光顾!



(备注:照片使用Iphone4拍摄)

关于桃园猪(豚)
关于三元交配豚(三元杂交)


Katsukura 新宿高島屋店
地址:東京都渋谷区千駄ヶ谷5-24-2,新宿高島屋 14F
电话:03-5361-1878
营业时间:11am -11pm (Last Order 10pm)
网站:http://www.fukunaga-tf.com/katsukura



View Larger Map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