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警告

Copyrights 版权
All text and images contain in this blog are NOT to be republished without permission in writing from the copyright holder.
所有文章与照片版权属作者拥有,欲使用任何照片或使用文章之部分内容,请来信与作者接洽。若被取缔将采取法律追诉

Tuesday, November 24, 2009

森品堂: 中峇鲁联发水晶包(部落格版)



依稀记得十几年前曾来过这个熟食中心,但没有留下任何深刻印象,刚巧与友人路过附近,他提议不妨到里头看看有什么值得推荐的美食。原本不抱任何期望,却意外的让我找到售卖手工水晶包的摊位。

我爱小吃多过于正餐,可惜小吃摊在新加坡已买少见少,固然手工小吃相当受食客欢迎,唯独学习传统制作法的人越来越少,所以至今手工小吃已属凤毛麟角。而今市场大量充斥一堆让人难以下咽的工厂加工品,再过几年时间,传统手工小吃则搞不好就此失传。

未来到摊位前,远远即看见摊位前坐着一位阿姨以手工在包水晶包,也基于她熟练的动作吸引我停下脚步。 摊主透露已在这个熟食中心营业超过十年,先前其兄仍在中峇鲁巴刹经营另一摊,后来则结业改卖其他。

摊主的父亲自50年代就靠售卖水晶包养活一家子,早期仍是以油浸烹煮的方式售卖水晶包,后来才舍弃油浸方式改以蒸的方式来处理水晶包。基于现代人讲求健康,视油腻为大忌,老板强调与时并进,以蒸的方式来迎合现代人的饮食概念。




水晶包原是客家小吃,最初确实盛行于潮汕地区,以至让人误解为潮州小吃。水晶包的烹煮特色其实是中华料理当中最独一无二的烹调法“油浸”,后来广东人才运用此料理手法并且加以改进及研发出新菜式。


水晶包的皮以木薯粉制成,至于内馅则荤、素、甜、咸皆有,基本上口味能做相当多的变化,或许为了迎合国人的口味,摊位只提供三种口味供客人选择,咸味属基本口味,主要材料为沙葛、虾米、冬菇及猪肉。至于甜味馅料,则是豆沙及芋泥。


当天仅吃到豆沙及咸口味的水晶包,芋泥口味刚好卖完,所以无缘品尝。先是品尝咸口味,沙葛吸取冬菇的香气及虾米淡然的咸味,再以一些辣椒酱提味,那口感相当讨喜。个人则比较喜欢豆沙多一些,皮薄馅满甜味适中,确实迎合一般国人的口味喜好。(原味60角,芋泥及豆沙70角)


由于来访相当突然,之后为了拍照,老板则拿出三颗别人预定的芋泥口味让我拍照,顿时面临最喜爱的芋泥口味,那种“看到又吃不到”的折磨还真不是滋味。

所以,要吃请趁早。



中峇鲁联发水晶包
地址:120 Bukit Merah Lane 1 #01-10, Alexandra Food Village
预定电话:6274 5561
营业时间:9am – 售完为止 ; (星期天) 9am – 2pm ; 周一休息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but i thot they are now at jalan bt merah blk 1oosomething hawker centre( the one close to the once upon a time si kar teng bus terminal). however, understand from the boss, they soon will move back to alex vill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