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警告

Copyrights 版权
All text and images contain in this blog are NOT to be republished without permission in writing from the copyright holder.
所有文章与照片版权属作者拥有,欲使用任何照片或使用文章之部分内容,请来信与作者接洽。若被取缔将采取法律追诉

Tuesday, November 17, 2009

森品堂:御宝生炒糯米饭 (下)




上星期一口氣介绍了三道美食,今期重点为大家介绍的美食,既是新加坡较少人知晓的生炒糯米饭。

提起這道美食,是03年在温哥华唐人街一家名为金菊园的老餐馆内第一次品尝到,而不是在香港。我向来不怎么碰糯米这玩意儿,主要是自己的肠胃无法大量消化,但就这道生炒糯米饭则不会让我感觉腹胀,我则喜欢它不象一般糯米饭的口感。

生炒糯米饭不是我们常见的那种糯米饭,口感上它较有嚼劲而不是粘牙的黏性,这道美食一般日子较少会吃得到,就连菜单上也不见其踪影,通常餐馆只在冬至初春等季节时才会推出。新加坡固然没有四季之分,所以餐馆多数在接近年底时才推出这道美食。

生炒糯米饭之所以让我着迷是基于这道美食不容易掌握,从糯米用水浸泡的时间长短就要留意细节,浸泡的时间太长,糯米吸收过多水分炒出来的饭就不爽口,若浸泡时间短或不够,糯米则容易夹生,前功尽弃。

炒糯米最难及最费劲的就是在炒的过程,单单从生米炒成熟饭,就足以让师傅耗上至少20分钟的体力。精神必需集中于炒时火候需得宜,火候太热糯米则会粘锅底,慢炒均匀不粘成块状,出来的效果米饭颗粒分明,而不是糊成一团。

炒得颗粒分明固然为标准,炒得好的糯米饭还要有一些“锅气”口感以及腊肠、冬菇丁等佐料的香气,腊肠是会释油的佐料,所以糯米饭吃起来感觉油腻也算是失败的作品。

有些师傅在制作时到了这个阶段,会让糯米饭离锅冷却,等客人点菜后再将糯米饭送入蒸炉内稍微蒸一下,上桌前洒上葱花、芫荽及蛋丝点缀即大功告成。

之所以特别讲解制作过程,只希望食客在品这道美食之时去感受师傅的诚意及功力所在。固然看似普通炒饭,但它绝对不是一道垂手可得的美食,所以我极为珍惜这道美食,要不也不会将它推荐给懂得欣赏的读者。

原本是想问餐馆经理这道美食是否属限量供应,毕竟是道费时费力的大工程,师傅一天炒太多份,不累死才怪,搞不好还会失水准。或许他们应该认真的考虑限量供应。(售价$14)




(多数御宝集团餐馆皆有出售,除了御宝拉面小笼包、御宝香港之窗、御宝火锅店)
御宝粥面专家 Imperial Treasure Noodle & Congee House(ION分店)

地址:ION Orchard #B3-17
电话:6509 8283
营业时间:11.00am – 10.30pm (周日)10.30am – 10.30pm (周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