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警告

Copyrights 版权
All text and images contain in this blog are NOT to be republished without permission in writing from the copyright holder.
所有文章与照片版权属作者拥有,欲使用任何照片或使用文章之部分内容,请来信与作者接洽。若被取缔将采取法律追诉

Sunday, December 27, 2009

森品堂:Buah Susu 水柠檬(Yellow Granadilla)

(网络随聊)

我妈从朋友家带回一些看似柠檬的水果,鲜黄的果皮非常夺目。问她是什么来着,她则开心的提起这就是她小时候常采来吃名为Buah Susu的果子。

这马来果名我是听过但从没见过,市场上没卖,除非是在马来西亚较偏僻的乡下才能找到。将果子切开,果内呈浆果状,乍看则恍然大悟。


这不就是百香果(passion fruit)吗?

「不是百香果啦!」我妈坚持的回道。争执也没用,上网查不就知晓。

查出的结果是,果子的学名为passiflora laurifolia,中文名称为水柠檬(Yellow Granadilla aka Water Lemon)与紫色果皮的百香果(Purple Granadilla)同属西番莲科。西番莲科大约有400种,而可食用的则有60种,大部分布于美洲,少数产于亚洲和大洋洲。

西番莲为热带藤本攀附果树,能生津止渴,提神醒脑,食用后能增进食欲,促进消化腺分泌,有助消化。果实中含有多种维生素,能降低血脂,防治动脉硬化,降低血压。内含多达165种化合物,17种氨基酸和抗癌的有效成分,能防治细胞老化、癌变,有抗衰老,养容颜的功效。

从外表来判断,确实无法将水柠檬与百香果做联想,而两种果实的味道也大致上不太像。水柠檬固然多汁,但其微酸的口感夹带一丝类似假香水味,不似百香果的甜美。

我妈提到水柠檬的食法,听起来其实也相当有趣。首先是将果实上端给去掉,跟着以吸食的方式将里头的浆果给吸出来,顿时给予我的感觉真的类似吸血鬼在吸血⋯。

由于水柠檬不曾于本地市场上出现,也不似百香果般知名,姑且不谈其经济价值,没有市场的需求,原则上不会有商家愿意培植及栽种。


关于水柠檬的资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