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警告

Copyrights 版权
All text and images contain in this blog are NOT to be republished without permission in writing from the copyright holder.
所有文章与照片版权属作者拥有,欲使用任何照片或使用文章之部分内容,请来信与作者接洽。若被取缔将采取法律追诉

Tuesday, May 11, 2010

森品堂: 马来卤面与马来鸡汤面 (部落格版)


上星期介绍卤面,今期则是介绍大家非常熟悉的马来卤面(Mee Rebus)与鸡汤面(Mee Soto)。

以马来熟食为主的熟食中心其实不多,除了芽笼士乃,其他有好口碑的马来美食摊位既有海格路、西海岸及亚当路熟食中心。基于前阵子经常于实龙岗花园寻美食,最初是要推荐正宗的Roti John,却意外发现发明这道美食的摊位已结束营业,唯有转到亚当路寻找替代品。

来到亚当路即被另一摊马来美食售卖的马来卤面与鸡汤面所吸引,先是点了一道 Soto Ayam,有别于一般摊贩,汤内摆入的是ketupat 而不是米粉。马来鸡汤向来被我喻为马来料理当中程序及材料最为复杂的一道美食,其味浓郁香醇,香料的使用于汤头内发挥得淋漓尽致,汤中之辛味则先温吞后带劲。

后来返回要再点一份Mee Soto,却发现摊位的闸门已拉下了一半,前去询问老板娘表示已卖完,要等上一个半小时才恢复营业。对于如此的经营方式,倒是让我感奇特,也因此我决定花些时间等待。

当闸门一拉开,也不知是从那里突然井然有序就冒出一条人龙于摊位前,这是绝少见到的现象。见前面点的 Mee Rebus 质感相当特别,我也同时点了Mee Soto 与 Mee Rebus 各一份,外加炸薯茸饼(Begedil)。

我们于一般摊位所见到的Mee Rebus 不外是油面淋上卤汁,再摆入炸豆干丁、水煮蛋、撒些切段青辣椒及葱油即可上桌,若口味重一些,海有人加入些老抽提味。

最初吸引我的是卤汁里头那红澄澄的番茄,番茄熬煮的卤汁还相当罕见,卤汁隐约能品到虾米的口感,使用番茄来提酸,让番茄的酸及虾米的咸两味撞击出层次。除了以上两种食材,卤汁还加入其他香料的使用,于各式香料的结合还带有一丝甜味,这绝非是胡乱或敷衍的杰作。

顺道一提炸薯茸饼(Begedil),至少使用掉半颗蒸熟的马铃薯茸来制成,裹上蛋白再下油锅炸成,无论视觉或份量都非常吸引人,而其份量之大是一般所见的一倍,低廉的售价简直是便宜了食客。



不说或许你真的不知道,老板卖马来卤面及鸡汤都有超过半个世纪,这深藏不露的功力直至你品尝之后才知晓他如此不招摇的摊位却隐藏了不一样的滋味。


Amirah & Nur Aniqah, Mee Soto & Mee Rebus
地址:Adam Food Centre #01-09
营业时间:7am – 9pm (卖完为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