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警告

Copyrights 版权
All text and images contain in this blog are NOT to be republished without permission in writing from the copyright holder.
所有文章与照片版权属作者拥有,欲使用任何照片或使用文章之部分内容,请来信与作者接洽。若被取缔将采取法律追诉

Thursday, July 01, 2010

特稿:Domaine de la Fond Moiroux葡萄酒栽植庄园



注:这是近期特别为法国葡萄酒庄园Fond Moiroux翻译的中文版本,此翻译稿主要是协助葡萄酒庄园将其产品打入中国市场使用。以此申明所有葡萄酒相关照片不属于作者拥有,全部取自庄园之网站。


Fond Moiroux葡萄酒产区建立于1789年,位于法国中部偏东的柯尼(Cogny 译名),是薄酒莱地区南部(South Beaujolais)的一个小镇,盛产来自各薄酒莱产区葡萄园的葡萄佳酿。
在薄酒莱地区酿造的葡萄酒属12个法定产区(AOC),酿造葡萄酒的酿酒厂则设立于6公顷的葡萄园当中,而最为重要的栽植葡萄品种为嘉美(Gamay),主要用来酿造红酒,一小部分相同品种的嘉美葡萄则用来酿造玫瑰红酒。而大约有1公顷的产地于2009年用来种植霞多丽品种葡萄(Chardonnay),葡萄将于2011年收成,并且将第一次使用其收成来酿造白酒。

在柯尼地区,种植葡萄藤的土壤结构复杂,属含有钙质的白垩土及黏土,此土壤与勃艮第地区极为相近。葡萄藤经修剪整齐,以让葡萄藤攀爬于棚架上顺利增长。部分的土壤则被草覆盖,也因此我们减少除草剂的使用,以让葡萄藤及草地能互相于土壤上竞争吸收矿物质及水源等养分。也基于养分的竞争,导致所产的红葡萄酒含有特有的果香芳郁以及顺口舒畅的口感。至于玫瑰红葡萄酒,其果香更为芳香诱人,其酸度及顺畅口感则相当平衡。


2009年 -薄酒莱村庄区(Appellation Beaujolais Contrôlée)
Fond Moiroux庄园自2009年开始于薄酒莱村庄区由1公顷的葡萄园地开始种植,坐落于薄酒莱特级产区Moulin à Vent的附近,与其他葡萄园以相同之方式种植葡萄,园内保持草地的生长主要是能控制果实的产量,同时于最佳时期得以采摘最完美成熟的果实。也基于此,在2009年所酿造的红酒品质非常芳香,酒液呈亮丽的樱桃红色泽,洋溢红色水果如草莓般的芳郁以及含量丰富的葡萄酒单宁。这次所产的红酒固然有些许复杂度但却极容易饮用,口感柔顺均衡,适饮温度则保持在14度℃左右,以白肉、沙拉或其他开胃菜来配搭也非常适合。
2009年 -薄酒莱特级产区(Moulin à Vent)
Fond Moiroux 庄园也自2009年开始于薄酒莱特级产区Moulin à Vent 一个占地2公顷的葡萄园地种植,种植了不少超过半个世纪树龄的葡萄树于这块极富名望的土地。基于土壤的特质植物多栽种得不深,土壤含有粉红花岗岩并且土壤内含大量的锰元素,是Moulin à Vent 典型的土壤特色。也基于土壤的特质,给予酿造出来的佳酿在品尝之时,能品出其厚实的层次及深度。这些酒贮入有两年岁数的橡木通内长达十个月,基于橡木通本身含有单宁酸,能快速催酒成熟,短时间内使酒变得更香醇。红酒色泽呈深紫红,洋溢着成熟果实及辛香料等之芳郁,复杂度高层次丰富,而且陈年实力坚强。于口中能彻底感觉其饱满度,适合配搭烹煮肉类或乳酪等重口味的食品。
另外一个占地六公顷的庄园坐落在AOC法定产区的布鲁伊(Brouilly 译名)同时也酿造布鲁伊红酒。一般而言,这里的土壤贫瘠、偏酸、干燥且肥度低。但区内的土壤在不同区块也有不同的变化,花岗岩、泥灰岩、结晶岩碎石及细黏土等不同的土壤。栽植于此地的嘉美葡萄品种也基于土壤的特质而呈现不同的风味。红酒色泽呈深宝石红,带有红色水果香气,偶有矿石风味,微涩但有弹性,滋味丰富非常。入口顺喉,于口中能彻底感觉其均衡的饱满度。红酒于装瓶后层次度则更显丰富,陈年实力坚强。

至于酿酒,有两种方式被使用。第一种是薄酒莱最经典的酿酒法,是将整串的葡萄浸渍8至10天的时间;另外一种则是将去梗的葡萄浸渍长达12至14天,为了确保更好的提取单宁及香气,对于结构及色泽,每天进行两次抽取,以保持葡萄的特点以及其“风土”(Terroir)特质。于发酵期内,其温度于开始时是控制在20度℃,直至接近发酵期末端到结束,温度则升到32度℃。

陈年酒主要是将佳酿贮入不锈钢大通内存放长达10个月的时间,部分则贮入有两年岁数的橡木通内存放。葡萄酒瓶装则多在春天进行。


关于Terroir
一般将「Terroir」(谐音:泰勒瓦)翻译成「风土」,也就是葡萄生长环境的风土特色,其中涵盖的包括:土壤、气候、适合栽种的葡萄品种。这些条件构成葡萄的生长环境,同时也影响着葡萄酒的特色及风味。所以在不同的区域产生不同的风土条件,所酿造出来的葡萄酒也具有不一样的地方特色。法国的法定产区制度便是从此观念而来。自然葡萄酒中更是极为重视及强调所谓的「Terroir」,除了土壤、气候、葡萄品种以外,「人」更是不可缺少的因素。因为人对于葡萄的栽种、酿造方式更是展现出「Terroir」的关键所在。固然属重要因素,但往往「人」则被忽略掉。

新加坡美食作家王祚森,翻译及整理

葡萄酒庄园网址:http://www.fondmoiroux.com

警告:饮酒过量有碍健康,未成年不得饮酒;喝酒不开车,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