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警告

Copyrights 版权
All text and images contain in this blog are NOT to be republished without permission in writing from the copyright holder.
所有文章与照片版权属作者拥有,欲使用任何照片或使用文章之部分内容,请来信与作者接洽。若被取缔将采取法律追诉

Friday, January 28, 2011

纯属感受:宣传照


新书《新加坡食尚达人》自出版后,同时间获得不少读者以及友人的赞赏。当然,负面的评论也有,无论是褒贬我都感谢大家,肯给予评论既是肯花上一些宝贵的时间去看,也是出于关爱才会挑剔新书的毛病,我欢迎有建设性的评论,如此则能让我做好更充足的准备,在出版《新加坡食尚达人》港台版时做更齐全的改善。

华文书籍在新加坡所拥有的市场毕竟还是很小的,以繁体字挑战市场的容忍度确实会被人讥笑为疯子,固然有如此的批评,我仍然坚持自己的决定。我当然知晓一般受英文教育的国人对中文的态度,但我只能微笑的回复:若真的有兴趣阅读这本书,不论是繁体或简体都不是最主要的关键,即使出了简体版来迁就,还是会有人提出推出英文版的要求。也基于有如此的要求,目前确实有将书籍翻译成英文版本的计划,但能否让计划落实则还有其他因素,若计划确实进行,我当然会在第一时间与大家分享。

前几天到先前为我拍摄《新加坡时尚达人》封面的摄影师Vernon的Studio去拍摄宣传照,事前刚好经纪公司问我手头上有没有一些较能让人清楚看见五官的照片,而我手中拥有的多数是自拍的侧面照,所以不得不去拍一些较正式又能见人的宣传照,好方便经纪公司未来在谈案子之时有照片使用。

顿时有种回到做唱片时的感觉,过往则是我在一旁帮忙打理艺人的所有事物或在一旁调解及沟通,提醒艺人或与摄影师商讨照片之效果如何如何都是我过往的分内工作。而今角色则转换,轮到自己站在镜头前,我这个五官不立体及一幅欠揍兼不苟言笑的长相,需要在镜头前展现「自然」及「亲和力」对我而言绝不是件容易的事。我习惯躲在镜头背后,突然把自己摆在镜头前就必需先说服自己去克服面对镜头时的不自然。

我天生不是艺人,21岁那年在《新谣节》唱完自己的创作《我怕》之后,我更笃定自己适合做幕后工作多过于站在人群前。也因为有如此想法,在唱完歌曲后的一刹那,随即而来的掌声对我完全起不了鼓舞的作用,掌声听在我耳中仅是一种形式上的动作。当时一心憧憬成为艺人的我于那一刻却不再享受掌声所带来的满足。一位艺人若不再享受掌声,也既是说舞台已不属于他,这也是我第一次真实的了解到不是每一个人都适合做艺人…。

20年过去了,而今站在镜头前,身份不是艺人而是一位作家,是长期躲在幕后写文章的作者,要展现的不是艺人的才艺,而是作家真实的个性以及应有的自信。

我向来给予人的印象以臭脸居多,所以要我在镜头前放轻松展现「亲和力」,说真的还是有一定的难度,摄影师以及前来协助我拍摄这组照片的好友兼指导Thomas在拍摄时要一直不停的跟我讲话,让我忘却镜头的存在,好让Vernon的镜头能捕抓到我最自然的表情。

两位,辛苦了。感激你们给予的耐性,让这份看似简单却一点都不简单的任务能顺利完成。

真诚的感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