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警告

Copyrights 版权
All text and images contain in this blog are NOT to be republished without permission in writing from the copyright holder.
所有文章与照片版权属作者拥有,欲使用任何照片或使用文章之部分内容,请来信与作者接洽。若被取缔将采取法律追诉

Thursday, June 30, 2011

森品堂:东京壹周记之「新加坡海鲜共和国」品川店

(网络随聊)

先前写过位于圣淘沙名胜世界的《新加坡海鲜共和国》,这次前往东京必然也会到驻扎海外的总店瞧瞧。而经由这一篇稿件的刊出,我可能是新加坡第一位同时撰写东京品川总店以及新加坡《新加坡海鲜共和国》分店的撰写人。

也基于品尝过两家所烹调的主要菜肴,我更为清楚两家于味道上的拿捏以及所其不同之处。当然您或许会认为照着同样的食材及配料来烹调,味道上应该不会相去太远,但我必须更清楚的让您知晓有些美食其复杂性,不仅仅于材料的获取,食材的处理所必须克服及面临的问题以及口味上的调整,这些都是相当复杂的环节。



日本于输入口的食材非常谨慎,单单生猛的斯里兰卡螃蟹,进口到日本的一律为雄性螃蟹,雌性螃蟹则不允许进口。这主要也是考量到雌性螃蟹天生的繁殖能力,若处理不当会导致自然生态被其他品种的螃蟹侵略,这种不必要的闪失能造成极大的自然生态祸害。而酱料的输入也不马虎,于进口前的化验就可以耗上相当长的时间,若有任何超出设定标准更别想输入。所以能在日本品尝到我们熟悉的辣椒螃蟹,绝对是公司团队所努力的成果。

这次有幸由日本M.R.S 株式会社之营业促销部长岩崎千寻先生亲自接待,也真实的感受到日本人于处理事物上的严谨。对于菜肴的选择我则不设限,既然《新加坡海鲜共和国》主打的是辣椒螃蟹,所以是必点的菜肴,另外一道则挑了马来炒面来品味。还有一道则让我非常难忘,就是有机会于日本品尝名贵的「真鲷」,如此新鲜之渔获在新加坡非常罕见。

《珍宝海鲜》的辣椒螃蟹向来都有相当严谨的把关,所以于味道上我知道有维系一定的水准。新加坡版的辣椒螃蟹有一股温吞但不呛口的辣味,但意外的发现日本版其辛辣程度有后劲,后来向黄师傅讨教,他觉得可能在搅拌辣椒酱之时辣椒的种子没完全清除而导致辛辣后劲的产生。或许很多食客喜欢如此辛辣的口感,我则在口感上会选择温和一些。

另外一道我选择品尝的是马来炒面(Mee Goreng),这道是以榜鹅马来炒面为根基,但基于新加坡所使用的福建黄面条在日本寻获不到,所以则找其他面条来取代。必须强调的是所使用的面条于口感上其实比黄面条有过之而无不及,唯独这道炒面则少了大火快抄时所产生的「锅气」,品尝之时总给予我的感觉像是在吃意大利面的错觉。当然于现场我提出了心中的疑问,这也仅是我于现场能做出的反应。


日本之渔获新鲜程度自然不再话下,一尾极为新鲜及名贵的「真鲷」(Red Sea Bream),让我印象深刻。真鲷属近海暖温性底层海鱼,多以钓的方式捕获,野生真鲷更显名贵。以中式清蒸来料理,其肉质根本无需多余的调味已能显现其鲜甜。象牙蚌也属名贵海产,以刺身呈现更显现其肉质的爽口,让人迷恋其爽脆的口感。


木瓜、芒果、凤梨等在东南亚地区不是什么大不了的水果,但在温带国家,这类热带水果则相当的昂贵,我在东京的超市就见过两颗山竹就要价新币32元,若在新加坡,32元可以让我买到至少8公斤的山竹。当日甜点呈上的是日本南端岛屿冲绳所产的木瓜,热带果实拼盘之华丽绝非一般所见的水果拼盘如此朴实。自制的水果冰淇淋口感也非常精致。

能有如此机会前来东京品川的《新加坡海鲜共和国》品鲜属相当可贵的经验,我不能于异地有太过于的苛求,能见自家菜于异地展现魅力已经不是件容易的事,新加坡必须跟进花心思将原有大家非常熟悉的菜肴提升水准,同时也必须去研发更多新菜肴,也唯有如此整个饮食界才能激起更多的创意,总不能停泊不前或满于现状,唯有進化才是王道。



相关文章:
森品堂:新加坡海鲜共和国-圣淘沙名胜世界



Singapore Seafood Republic Shinagawa
地址:東京都港区高輪3-13-3
电话:+81 3-5449-8080
营业时间:11:00~23:00,午餐11:00~15:30(L.O.15:30)
午茶15:30~16:30,晚餐16:30~23:00(L.O.22:00)
网址:http://singaporeseafoodrepublic.com



大きな地図で見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