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警告

Copyrights 版权
All text and images contain in this blog are NOT to be republished without permission in writing from the copyright holder.
所有文章与照片版权属作者拥有,欲使用任何照片或使用文章之部分内容,请来信与作者接洽。若被取缔将采取法律追诉

Tuesday, October 18, 2011

纯属感受:我还能推荐什么美食?

(网络随聊)

有读者问我,何以都不见我推荐熟食中心的摊贩?

的确,有很长的一段时间都不跑熟食中心,不是吊起来卖,而是这阵子真的没什么特别或表现出色的摊贩值得让我非得下笔不可。过往跑摊贩线,很多摊贩则是抱持着「找吃」的心理,当然我不完全怪他们,毕竟现今许多人对吃的要求及水准都显得非常「将就」,而另外一个必需留意的则是现今售卖的食品选择也越来越少,来来去去就是那几样,让我完全提不起任何兴趣。

打从一开始我就不时的在表态,即使接受外国媒体访谈也表示我对新加坡熟食中心之发展所存有的担忧,希望熟食中心售卖的食物争气一些,至少在水准上有所谓的进化表现,但我只能很坦诚的说,我感到非常失望。
仍搞不清楚这道不知什么名堂的本地中西合并创意料理

有所「进化」的则买少见少,新颖创新料理也似乎没看见,原本已经存在的食物于味道上不进反退,材料不仅仅被简化掉,要不就是使用更多现成加工品,几乎没有所谓的手艺可言。当然也不是一竹竿打翻一条船,还是有一些我曾经访问过而认识的摊贩仍坚持着上一代所传承下来的制作方式。

每回到一些熟食中心,我都会特地走一圈看个究竟,一座熟食中心内10档卖鸡饭、10档卖烧腊、8档卖杂菜饭、6档卖椰浆饭、6档卖虾面以此类推,我不知道其他食客有作何想法,在逛完三圈后,完全没有想吃的念头。

新加坡在这方面总是后知后觉,这点真的很可惜,大家以售卖最熟悉的食品为主要,而且以不过不失的心态在经营。近期故意将脚步放慢,好让自己有时间沉淀,我不时在想,是自己过于高估了新加坡的饮食界,还是经营者低估了消费者品味的能力?
不是很想做比较,香港随便一家传统茶餐厅、台北随便一个路边面摊、首尔街边小吃又或者是东京「筑地市场」路边拉面摊等,就拿拉面来说,人家售卖的拉面怎样都好过国内许多餐馆的水准。他们也是小本经营,而且还要站在路边吃,但何以售卖的食品好吃?

因为用心,因为在乎、因为进取、因为执著。

现今多数家庭多在外头解决三餐,食物之水准是一路往下掉,未来依赖外食的家庭会更多,我真的不知道未来新加坡所剩下来「所谓」的新加坡美食会是那一些,又或者真的什么都没剩下,取而代之的是西餐、汉堡、披萨、意大利粉以及那些走味或变种的和食?

至今这些食品已经开始驻扎熟食中心,说不让我感到惊慌是不可能的,我们原有的「新加坡美食」未来何去何从?我杞人忧天?不不不,绝对不是,再多五年的时间,你会看到许多新加坡美食也开始走味与变质……。
几乎全部都是现成加工品

最近特别做了个企划案《食尚寻味》,我向听众征求好介绍以寻找一道所有新加坡人都不陌生的小吃「嘟嘟糕」,听众所推荐的摊位我都特地前往拜访,在品尝过后所得到的心得则真的证实我的担忧绝非杞人忧天,连我年少之回忆都寻获不回,就更别说是会让我感动到红眼眶。

对于味道,我确实是苛刻的,我的口不是焚化炉,我的胃更不是垃圾处理厂,烹煮的人认不认真、用不用心,我的味蕾会告诉我。对于食品,我从来都不将就,我知道这样会很辛苦,但是,若我的坚持能让我的国人、国外的朋友、读者认识到食物不仅仅是塞进嘴里的东西,而是一种心灵慰籍,未来无论你吃的是什么,你都会给予你心灵、口腹、回忆的满足。

未来,我还能推荐什么美食?

老实说,我还真的不知道,或许我应该休息一阵子暂时不撰写美食,让我再观察之后才来决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