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警告

Copyrights 版权
All text and images contain in this blog are NOT to be republished without permission in writing from the copyright holder.
所有文章与照片版权属作者拥有,欲使用任何照片或使用文章之部分内容,请来信与作者接洽。若被取缔将采取法律追诉

Tuesday, July 06, 2010

森品堂:潮州五香



小时候住乡村,每年寺庙筹神膜拜,总会搭戏台演街戏,而每当有如此活动,必定会有摊贩前来做生意。在众多售卖美食的摊贩中,我往往被那一堆色泽诱人排列整齐的五香及虾饼所吸引,很多时候即使经过摊贩闻到那股炒米粉的香气,也能让我非常开心…。

试过好几摊,但都不得要领,多数炸得极为油腻,单单是看见盘底下那渗出的油就让我不敢恭维。新加坡纵然有许多售卖炸五香的摊贩,但对于食油上的选用、热度、火候的控制,时间上的掌握、沥油及逼油等技巧都似乎持有模棱两可的态度,若态度不加以改善,原本应该是一道极受欢迎的美食,却因为被食物极为油腻的刻板印象给捆绑。逐渐的,另一种原本非常受到欢迎的美食会渐渐地没落。
这摊五香虾饼摊贩是我母亲意外发现的,从牛车水打包回兀兰,再摆在桌上好一会儿,即使已经冷却,但虾饼其酥脆度仍保持着,咬起来仍带卡滋卡滋的口感。炸鱼丸于咀嚼时,其软硬度及水分仍锁在鱼丸里头,摆放了一会儿是沥出一些油,但整体上不是宛如一摊油池般的吓人,反而让我有些惊喜。隔了两星期母亲又打包回来,水准维持,没让我失望,向母亲要了摊贩地点,决定亲自前往做采访。
见摊位前摆满食材,就视觉上已经很有效果,挑了芋头卷、脆虾饼、五香卷、成串鱼丸、鱼香油卷、墨鱼块、马蹄糕等好几种招牌食材,同时也点了碟炒米粉拌食。炸好时见一碟满满的炸物已让我食指大动,捧在手中仍闻到其热腾腾的香气。(价钱各异, 售价$1-$1.50)

这次亲临品尝其他食材,其中对芋头卷及马蹄糕留下印象。芋头卷外酥内含扎实的纤维且有咬劲;马蹄糕看似炸得有一点过头,但咬下第一口时有给予我吃薯条的错觉,唯一不同之处则是能嚼到里头的马蹄颗粒。
必需提一提炒米粉,里头有胡萝卜丝、虾米、豆芽菜以及豆皮,不似其他摊贩般仅是米粉加豆芽菜,这一点算是有诚意。(售价$1)


潮州五香
地址:32 People’s Park Food Centre, #01-1090
营业时间:10am – 10pm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