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警告

Copyrights 版权
All text and images contain in this blog are NOT to be republished without permission in writing from the copyright holder.
所有文章与照片版权属作者拥有,欲使用任何照片或使用文章之部分内容,请来信与作者接洽。若被取缔将采取法律追诉

Sunday, May 22, 2011

森品堂:东京壹周记之「つけめん 煮干そば TETSU」沾麵


(网络随聊)

备注:
TETSU已登陆新加坡,为期1年
(2011年7月1日至2012年6月30日)
地址:ILUMA @ Bugis #04–08/09/10
营业时间:11.30am-10.30pm



这家名为「哲 TETSU」的沾面店若不推荐肯定会被其支持者砍死,也是饮食主题区《品達》12家当中人气最旺的一家,其店外不管是什么时段总是一条长长的人龙。(其他店家则望尘莫及~~~)「哲 TETSU」也卖拉面,只是其沾面(Tsuke-men)人气过旺,前往捧场的都是冲着沾面而来。

对于日本面食,大家总会联想到荞麦面、乌冬(乌龙面)、素面或拉面,拉面当中也分细面、中太面及太面。所谓「太面」于日语为厚面条或粗面,而「中太面」顾名思义则是中型粗面(也称为米粉面),这家沾面店所使用的面条既是中型的中太面,新加坡一般和味餐馆很少会特别提起。根据日籍友人引述,沾面是于近五年崛起的面食风潮,过往大多都是在食汤面,干面仅限于荞麦面和炒面,但相信这股沾面风潮将于不久的将来被引进新加坡市场。

中太面其特色为弹牙带有韧性,咀嚼起来有乌冬面的Q感,看似我们熟悉的福建面,但没有那么重的碱水味。新加坡食客一般偏爱干捞面,对于宛如荞麦面将面条浸泡的食法,相信会引起食客的兴趣。点沾面时可选择冷或热面,热面其实也不算烫,仅是于中太面内增添温水。(切记日本人对热的忍耐度不似华人的滚烫,热的温度一般维持于85-90度℃左右)


讲解完面条当然要谈谈其浓郁的汤汁,是使用酱油、豚骨、鲭鱼及鱼粉熬煮成,由于原汤浓郁且带有咸味,所以极适合用来沾面。汤汁内通常会有一(或两片)煮到入口即化的扣肉、竹笋、温泉蛋(视你点的配套)及葱花。当然若你胃口大想增加面条、扣肉的分量也可以,加钱即可满足你的大胃口。


食沾面是先将面条浸泡于浓郁汤汁吸味,面条于瞬间吸入汤汁之后,原本单调的面条顿时则展现出汤汁惊人的魅力及口感。于吃面时浓郁汤汁会随即慢慢的冷却掉,其实是可以要求店家帮忙弄热(店家会将一块烤热的石头加入汤头内),让你好好享受食沾面的乐趣。

食完面条之后别浪费汤汁,将摆在桌上的钢壶内的柴鱼汤倒入汤内稀释后还可以饮用。店家也体贴的提供其他调味料让你凭个人喜好来增添汤汁的风味。喜欢面食又想换换口味,我极力推荐你试试沾面。



同样的,在排队之前还是必需先到食卷机购买食卷,人龙纵然再长,我也觉得值得等候,等候时间一般大约是十五至二十分钟,就当做是入乡随俗,来体验一下日本人每日耐心排队等候的生活写照。


哲 TETSU – 品川店
地址:東京都港区高輪 3-26-20
营业时间:11am -11pm (无休)

(備註:所有照片皆使用Iphone4拍攝)


View Larger Map


相关影片:
TETSU 汤汁热石加热法


つけ麺特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