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警告

Copyrights 版权
All text and images contain in this blog are NOT to be republished without permission in writing from the copyright holder.
所有文章与照片版权属作者拥有,欲使用任何照片或使用文章之部分内容,请来信与作者接洽。若被取缔将采取法律追诉

Tuesday, April 06, 2010

森品堂: 水粿大比拼



这道米制品是本地极受欢迎及常见的潮汕小吃,固然看似贫乏单调,但水粿之所以诱人就在于它不复杂的味道。

水粿好吃的主要条件为粿胚软硬适中、爽口不粘牙且带有米香,菜脯不死咸、嚼感香气足且不油腻。固然条件看似简单,这道小吃讲究的则是经验、味觉及用心。

若以为水粿不外就是以白米研磨成米浆,跟着将米浆倒入合金小盏或旧时使用的小陶钵内再摆入蒸笼内蒸既可,那你就太小看这道美食了。单是米浆使用的米及水分的多寡就足以论及成败,这也既是强调经验的所在。偷工减料的水粿极容易察觉,直接使用面粉加水及味精拌匀,粿胚于蒸熟后从小盏内掏出,整个粿胚即刻塌成两半。


菜脯既是这道小吃的灵魂,所包含的材料各家有其秘方,一些基本材料则是少不了,例如葱油、蒜茸、辣椒、芝麻、虾米及香料等,将所有材料使用大火爆香,将自家特色发挥出淋漓尽至的效果。辣椒酱是许多国人饮食上必然的佐料,固然有其重要性,但我一再强调辣椒酱仅是提味作用,水粿的主角是菜脯,辣椒酱顶多起了画龙点睛之效,而不该抢尽镜头。


位于中峇鲁的楗柏水粿,无须多介绍已是家喻户晓的老字号,50多年来驻守于中峇鲁。粿胚口感扎实且比较粗,很肯定的是使用米研磨成浆再蒸。菜脯香气四益味偏浓带有芝麻香,老板娘给菜脯给得很大方及豪迈。固然其他地方有人“借用”其招牌为招徕,但这摊水粿至今未曾在其他地区开分行。(4个$1,6个$1.50)


位于锦茂熟食中心的李老三水粿是另一摊超过50年的老字号,固然名气不似楗柏水粿般响亮,强调水粿现做现卖且不含味精,完全已传统手法制作。菜脯带有焦感及蒜香,若挑毛病的话则是菜脯稀散且偏油腻。喜爱辣的食客应该会喜欢他的辣椒酱,其后劲相当有力道。(4个$1.20,6个$1.80)


位于黄金熟食中心的黄金水粿,当日现做现卖,水粿扎实软硬适中,菜脯口感不死咸且带有些许辣口感,喜欢老板沥油时的细心,固然名气不及老字号响亮,却胜在其诚意十足。(4个$1.20, 6个$1.80)



(左)楗柏水粿的两位大姐(右)李老三水粿老板招呼客人

楗柏水粿
Tiong Bahru Market #02-05
营业时间:6am–10.30pm

李老三水粿
Ghim Moh Food Centre #01-31
营业时间:6.15am–7pm

黄金水粿
Golden Mile Food Centre #01-77
营业时间:8.30am–9pm

黄金水粿母子档

1 comment:

Cheryl said...

I like the chwee kway at Clementi's hawker centre! The chai por is the killer! You should try it!